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凝聚侨心汇集侨力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阳泉市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7:47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市委书记关建勋走访侨联机关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卫东慰问侨联老主席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来阳泉调研

副市长李君慰问归侨侨眷

邀请农业专家为帮扶村提供培训

组团赴深圳参加首届侨交会

侨界迎新春联欢会

承办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交流活动

牵线搭桥助力发展

阳泉市侨法知识竞赛

成立党支部

市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合影

  阳泉市侨联“七代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侨联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市广大归侨侨眷的共同努力下,市侨联七届委员会带领全市侨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侨联工作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坚持“海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认真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 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项职能,为侨联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和阳泉市“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联谊交流,助力经济发展

  以“服务新侨促联谊,侨企联手促联谊,主动学习促联谊,热情接待促联谊”的方式开展联谊工作。不断加大与省内外侨社团组织联谊交流。精心组织“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交流活动暨新侨团体座谈会”“山西省侨联参政议政经验交流会”“山西省侨联工作座谈会”等会议,有各级侨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委员及海内外新侨代表、企业家、社团负责人计180人次来我市交流联谊;走出去与省内外侨团联谊10余次;以“晋侨·金桥”行动和“晋商晋才回乡创业·泉心泉意共促阳泉发展”活动为契机,向海内外侨团、侨商发放征集合作意向函50余份,广泛增进交流合作;接待海外回乡探亲或来我市考察交流的侨界人士和海内外侨团代表200余人次;组织我市侨界代表人士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联谊会、电影招待会;大力打造线上线下“侨胞之家”建设,开创“互联网+侨联”的新局面,发挥“一网一群一平台”作用,发布侨界信息、收集侨界民意、回应侨界诉求,加强与海内外侨胞的联谊和信息共享。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我市对外开放。市侨联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发挥财力、智力“两种资源”,调动全市侨界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性,为我市引资、引智、引项目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侨“联”天下、内外互动的优势,积极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牵线搭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大唐阳泉369云工厂等一批侨资企业落户阳泉。海外华侨匈牙利山西商会常务副会长樊赛光先生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天元集团金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匈牙利诚信责任有限公司对“关于废旧电子线路板的无污染干式、低温处理分解、分类、提炼技术”的项目签约,开启了阳泉与欧洲多个环保项目合作的新起点。樊先生受到市海外联谊会与市侨联联合授予的“心系桑梓,建设家乡特殊贡献奖”的表彰,并由市侨联聘为“‘阳泉与欧洲’技术项目合作推进友好使者”;市侨联副主席、市华侨商会副会长赵作栋拟引资11.8亿元,与美国和北京相关权威医疗技术合作,兴建山西安德森肿瘤医院,此项目省政府确定为2016年全省重点项目之一;积极参与“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和“中国·海拉尔第十二届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等大型商贸展销会和招商活动。

  拓宽工作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市侨联以“团结华商、服务华商”为宗旨,创建了阳泉市华侨商会,充分发挥商会作用,举办了以“促进转型跨越、助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商会论坛,并向全体会员发出“建立一个关系,邀请一个客户,拓展一个渠道,促成一个项目,引进一批资金”的倡议;依托华商企业开展产品推介、交流洽谈活动;借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新侨创业成果展销会和华人华侨三晋年会暨海外人才回国创业项目山西推介会等机遇,为华商企业提供“走出去”交流合作的平台。我市山西欧德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不耗电的新型交流触电器”等两项专利在展销会上成功亮相并得到中国科技部和中国侨联的好评。近3年中,通过侨联与企业的默契配合和共同努力,我市山西欧德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获评“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阳泉市众创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等7家华商企业入选为“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阳泉籍)美籍华人、国家千人计划回国创业的梁安辉教授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

  有序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

  汇集侨智,积极建言献策。市侨联在做好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代表、委员的积极性,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出大量有价值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如:《关于与“十三五”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对接的建议》《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等10多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建议适当调整我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分配比例》和《尽快解决煤矿老窖水对娘子关泉域污染问题》的社情民意均由省政协单篇采用;《关于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就业的建议》的社情民意选定为市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题;《应注重解决“死胡同”小区通道不畅问题》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等建议在阳泉日报上刊登。近5年来,共提出提案74件;撰写社情民意180余篇;撰写《侨情专报》15篇,其中中国侨联采用5篇。撰写宣传动态、信息358篇,部分信息在中国侨网、省侨联网站、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网易新闻中心等多家媒体转载,调研报告、论文若干篇,部分文章在《中国侨联工作》《山西统一战线》《阳泉统一战线》上刊登。由于工作扎实有效,我会分别受到市政协优秀提案先进单位的表彰和全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单位,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

  倾力探索维护侨益新机制。着力打造维护侨益、为侨服务的载体,更好地发挥基层侨联组织的作用。在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阳泉市法律援助中心侨联工作站”,为我市侨界人士、华商、侨企、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帮助开辟了新的途径;积极开展系列侨法宣传活动,联合市司法局等涉侨、涉法部门召开新时期依法维护侨益研讨会,送法进社区、进农村,举办侨法知识竞赛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城区、郊区积极成立“侨胞之家”,并开展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关注侨情,扎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成功举办了两期“山西省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阳泉班”,我市有120名归侨侨眷免费参加培训;连续两年组织承办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走基层·山西阳泉肿瘤筛查义诊活动”,为全市的归侨侨眷、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帮扶村、社区居民提供3900人次的免费筛查服务;十年如一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为老归侨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共计慰问困难归侨侨眷、老侨、新侨代表等551户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6.3万元,体检167人次,6.58万元;发挥侨界省人大代表作用,多次呼吁关于为退休归侨发放生活补贴问题,在省侨联领导的共同努力下于2016年得到落实,目前我市每一位60周岁以上的老年归侨2400元/年的生活补贴均已足额发放;深入开展“走基层访侨户活动”,做到“三必访”(生活困难的必访,身体生病的必访,年龄大的必访),以此倾听侨界心声,帮助解决子女就业、住房困难等问题,热心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进百家门,问百家事,访百家情,暖百家心。

  注重对外宣传,弘扬三晋文化

  多年来,市侨联积极组织开展有侨联特色的文化交流,传承三晋文化。分别协助香港黄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了“喜迎‘十八大’翰墨丹青耀金秋——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作品全国巡回展”活动,市侨联副主席赵作栋邀请天津10名画家来我市开展书画交流;市侨联海外荣誉主席谢刚先生在纽约成功组办了“格里堡杯”美国国际武术公开赛,弘扬山西武术文化;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之际,组织侨界代表人士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并向海内外侨界人士宣传革命历史,号召大家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永远跟党走。

  组织开展了“亲情中华”为主题的世界学生作文大赛和华侨华人摄影展活动。全市部分中小学生参加了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活动。市侨联连续4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八届的作文大赛中,洪城河小学学生张志轩的作品《门里门外》荣获本届大赛全球仅15名、山西省仅此一名的特等奖;组织我市侨界人士、摄影爱好者参加“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我市摄影家、侨眷王坚克的作品《碧水红唇》和《玉宵春梦》荣获佳作奖。在“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中,胡晶浩的套色木刻版画《红色蒲公英》和刘旭荣的水彩画《记忆晋商》入选,以上获奖作品均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

  不断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市侨联设立了党组,加强了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带侨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侨界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始终保持侨联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和驻部纪检组监督检查,根据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按照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出台了《阳泉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总体要求和目标措施,努力推动侨联改革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的要求,积极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城、矿两区批准设立侨联组织。创建了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侨胞之家”8家,有效拓展了工作载体。

  坚持理论武装,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筑牢信仰之基、把准思想之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开展整治。严格按照“三基建设”的要求,狠抓“三基”工作,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建设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扎实做好下乡驻村和扶贫攻坚工作,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为目标,组织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帮扶村开展活动,积极探索对帮扶村自身“造血”致富的新机制,以互助组和产业项目带动帮扶困难村民,工作扎实有效,2016年在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中评为优秀等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侨联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全市各部门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广大归侨侨眷、侨联工作者无私奉献、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努力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局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