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一粒“金种子”五年奔波路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7:54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下旬的平定县娘子关镇,正处于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所到之处满眼绿意葱茏。拐进一条小路朝西塔堰村驶去,颜色逐渐变得不一样,绿意中夹杂着些许紫色,远远望去紫绿相间格外引人注目。指着生机勃勃的土地,西塔堰村党支部书记石爱平介绍,那就是村里的种植调产项目紫苏。从2014年试种五六亩到如今全村一半耕地种紫苏,没人知道,这颗“金种子”萌芽的故事也是石爱平近五年的奔波故事。

  西塔堰村处于桃河下游,村里300多户人家常年以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原先村里用水方便,大伙儿种地多少能有结余。后来,因为用水成本提高,种玉米竟成了赔钱的营生。土地不平整多是条块地,引水不方便成为旱地,再加上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作为西塔堰村的当家人,石爱平和村支“两委”也积极带领村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他们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学习借鉴先进种植理念、经验,积极引进新的农业项目和种植品种。

  说起2014年引进紫苏种植,石爱平提到一个人——石有昌。62岁的石有昌是西塔堰村人,早年间外出从事建筑行业,积累了一定资金。2008年,石有昌返乡创业,承包西塔堰村部分土地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和石有昌聊天中,石爱平第一次知道了有一种植物叫紫苏。因为当时玉米行情较好,石爱平也就没把特色种植的事儿放在心上。

  近年来,玉米行情逐渐下跌,石爱平每天心里就盘算一件事——种什么能让大伙儿的日子过下去。他想起石有昌提过紫苏种植,觉得这或许是条出路。咨询农业专家又多方奔走后,石爱平了解到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紫苏籽能榨油,其中包含多种氨基酸和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物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此外,紫苏种植、管护容易,属有机旱作,市场尚未饱和,前景较好。考虑到这些,石爱平和村支“两委”商议,决定“两委”委员每人先种一亩试一试。随后,他找到石有昌帮忙引进紫苏。2014年,5亩多紫苏在西塔堰村扎了根。

  因为紫苏种植当年就能见效,秋天时村支“两委”委员迎来收获。石爱平拿着紫苏籽到邻近的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榨油,回来后销售一空。2015年,有了经验的石爱平开始向全村村民推广紫苏种植。跟随石爱平的脚步走进一片紫苏种植田,村民石成科正忙活着给紫苏通风、除草。石爱平介绍,石成科是村里最早种紫苏的人之一。停下手里的活计,石成科谈起2015年种紫苏的事情:“我过去一直种玉茭,咋也不敢寻思种这些新东西。那会儿,还是家里那口子鼓动我试试,这才在五六亩地里腾出一亩种了紫苏。”因为是第一年种植,石成科的收成不算太好,榨的油品质也一般。不过,他细算经济账后却发现,即便这样依然比种玉米强得多。看出明显变化的石成科,逐步增加了紫苏的种植面积。

  石爱平介绍,2016年,西塔堰村种紫苏的村民发展到十多户,种植面积也扩大到近20亩。到娘子关景区旅游的人知道后,纷纷主动上门求购。2017年,西塔堰村进一步扩大紫苏种植面积,达到50亩。面积扩大、产量增多,石爱平长远谋划,多次外出跑销路,希望寻找合适的公司统一收购村里的紫苏,改变过去零散的销售模式。经过多次洽谈,市中基伟林科技有限公司同西塔堰村达成收购协议,以每公斤20元的保底价格收购紫苏,解决了销路问题。

  紫苏种植在西塔堰村转眼进入第5个年头,石爱平也为此奔波了这么多年。考虑到紫苏种植能让日子过得更好,西塔堰村300多户人家有一半种起紫苏,紫苏种植面积达300多亩。石成科等最早种紫苏的村民早早尝到甜头,除了家里五六亩耕地全部种植紫苏外,还流转其他无劳动能力村民的耕地种植,达到10多亩。

  眼下,闲不住的石爱平又有了新打算——延长紫苏种植产业链,尝试引进机器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石爱平将走上第六年的奔波路……(张泉东 王淑慧 赵丽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