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一年“三变”下白泉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10:25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记者 白雪峰)头顶草帽,面庞黝黑,一身帆布衣服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6月17日,在阳泉郊区下白泉村东的山头养鸡、喂猪,60岁的杜爱喜“走路带风”。虽然忙碌,但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让人温暖的微笑。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酝酿,5月14日,阳泉市首家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郊区下白泉村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前期清产核资、身份确定、折股量化等一系列工作,杜爱喜和村里957户1689名村民摇身变成了股东。

  这一变,杜爱喜从原来农业合作社的工人变成了“主人”。“改革后,我们知道村里的资产有多少,自己能得多少股份,并且有理事会经营集体资产,到年底还有分红。成为股东后,俺将拥有村集体资产长期稳定的股权,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了。”

  下白泉村曾是阳泉市一个重要的耐火材料生产基地,随着硅砖系列耐火材料生产的逐步萎缩、退出市场,村里的主要产业回归到传统的种植业,经济发展也因此滞后。如何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让集体资产有所增长?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爱田看来,必须靠改革破解难题。

  农业合作社变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变股东。实现“两变”之后的下白泉村又开始了第三变:让闲置资源变成活资产。

  下白泉村有耕地1800亩,林地1000亩,荒坡地1600亩。村民李星光说,土地收益远远不如出门打工,这也使得村中许多宝贵的土地资源闲置。

  村集体合作社的成功组建,为项目资金发挥造血功能找到了载体,撂荒的土地通过流转,由村里成立的农业开发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开发。如今,总占地2000多亩的田园综合体已经初具规模。

  田园综合体寄托着下白泉村发展的新希望。站在山头,200亩的经济林满目葱茏,200多头生态黑猪奔跑撒欢,成群散养鸡林下觅食,生态食品加工项目快速建设,一度荒芜枯寂的小山重现美妙的田园风光。

  对于下白泉村“股民”杜爱喜来说,未来的美丽乡村不仅仅是“让市民有看的、有玩的”,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有干的、有赚的。通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下白泉村总股本有7403万元,其中原始股1480万元、基本股1480万元、村龄股3701万元,总人口1973人,人均估值3.75万元。资金变成股金,“几亩地全部入股合作社,除了工资,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都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下白泉之变,也是阳泉之变。在山城阳泉,依靠改革,有越来越多“下白泉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高歌猛进,阔步前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