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闫家沟村的民生事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10:27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记者 梁贵斌)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优美的景色……行走在盂县路家村镇闫家沟村,不禁感叹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一派蒸蒸日上的新农村景象。

  闫家沟村位于盂县城东南5公里处,全村780口人。自2000年10月2日,38岁的徐献当选村委会主任到现在,他已经当村干部18年了。他说:“18年来,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近年来,闫家沟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文明和谐村”“核桃基地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对于涉及到村级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闫家沟村会通过“一事一议”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解决。村里还建立完善了一年两次的财务公开制度,利用广播和固定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重大开支事项和热点问题,采取不同形式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村里设立了图书室和文化活动室,并购置了一些有关农作物技术的图书和娱乐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看书和锻炼的去处。村里还有一支文化队,闲暇时妇女们就自发组织起来编排节目。逢年过节或者庙会期间,村里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闫家沟村党支部、村委会先后投资25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公益事业;投资80余万元用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投资650余万元在村西新建了居民住宅楼。同时,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集体育、文化、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中心和农民乐园;投资160多万元,新钻780米深井,争取上级投资50多万元,购进一套RO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建成饮用水供水站一处,从根本上保障和解决了人畜安全饮水问题。为减少传统农村用煤做饭造成的污染,闫家沟村投资160万元,引进了天然气入户全覆盖工程,使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安全的清洁能源……在今年66岁的张海英眼里,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非常大,“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喝的纯净水,暖气集中供,村里大街小巷干干净净,在这里生活比城里还好”。

  为增加农民收入,闫家沟村先后投资90多万元建成了优质核桃种植基地500亩,引进优质核桃苗2万多株,带动村民增收。如今这些核桃树成了农民的“摇钱树”。

  为提升全村环境卫生质量,整治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闫家沟村投资120多万元,砌筑了长350米的排污主涵洞,并铺设街道排污管网2200米,连接到各家各户,使污水得到了彻底治理。目前,村里成立了由6名保洁员组成的保洁专业队伍,购置垃圾车、洒水车、铲车等,坚持每天清理村内街面垃圾、修剪绿化带、打扫公用厕所、维护公共设施等。为畅通村民出行道路,闫家沟村投资126万元,修通绕村公路1.2公里,并新建存车场。村里还投资70多万元,对村中街巷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安装路灯100盏,硬化大街小巷路面,实现了“户户通”。在此基础上,闫家沟村投资15万元,在村子重点路段和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3个,为村民打造平安宜居的生活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