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盂县上社镇外独头村2017年强基础抓产业踏实走稳脱贫路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4-05 18:58 来源:阳泉晚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春分时节一过,又到了农民抢抓时令,忙着春耕春播的时候。在盂县上社镇外独头村也不例外,村前村后的大片耕地上,村民们或雇用大型机械,或挥舞锄头,忙着整理地垄、旋耕土地,为春播做准备。

  外独头村距盂县县城约20公里,位于两山之间的“独头沟”,全村有110户213口人,700亩耕地,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36户107人。为了摆脱贫困的面貌,外独头村做了不少努力。

  “在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民开始转变思想,千方百计努力摘‘穷帽’。”外独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冯润北说,去年以来,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养牛业、上马光伏项目,带领村民走稳脱贫路。

  外独头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里缺水,一部分土地由于土层较薄,种植作物产量低。村里对这些贫瘠的土地“动手术”,把土层加厚,又新造了30多亩耕地。复垫土地惠及所有的村民,新造的土地也平均分给了大家。去年,这些复垫土地上种植的作物,产量与其他耕地基本一致,村民因此增收不少。

  为了帮外独头村上马产业项目,帮扶单位为村里争取到了5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购回50头肉牛,还修建了牛舍。牛由村里统一管理,待繁殖后出售小牛,每年为贫困户分红。

  养牛需要水源。村里便在村西打了一口深150米的井。按照目前的出水量测算,这口井的出水量不但可以满足村民的生活用水,还能供牲畜养殖和农田灌溉使用。

  “现在已经有6头小牛犊出生了,按照这个进度,到今年年底再生七八头小牛犊。年底卖了小牛就可以给贫困户分红。按照约定,预计每户能分到3000元。”冯润北说。

  去年,外独头村还上马了50kW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于8月开始并网发电。按照协议,利用光伏发电获得的收入,由贫困户和村集体共享,不但能实现村集体收入“破零”,还能为贫困户分红。

  村民刘海萍是这些产业的受益者之一。年过七旬的她,凭借好政策的扶持,去年享受了危房改造的补贴,翻修了房子,预计今年还能获得3000元养牛的分红。说起这些,刘海萍十分激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俺们脱贫有了奔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对于村民来说,扶贫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收入的增加,更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从村民越来越重视子女教育就可以看出来。”冯润北说,这几年,村里连续出了好几名大学生。去年,一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里很支持她继续读书,村里帮她争取了5000元的教育扶贫款和希望工程5000元的资助,为她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

  提到今年的计划,冯润北信心满满。他说:“只要人勤快,踏实肯干,就不愁没有收入。今年,我们村计划还是在种植、养殖上做文章。在种好现有的耕地的基础上,经营好养牛场。我们还准备建一个小杂粮加工厂,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