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副市长潘海燕“四不两直”突击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14 18:50 来源:阳泉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0日,市政府副市长潘海燕轻车简从,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就年度考核评估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和本年度脱贫退出措施的落实推进情况,突击督查了2018年计划脱贫的郊区西南舁乡雨下沟村和石窖垴村。

  督导中,潘海燕重点查阅了雨下沟村和石窖垴村的扶贫档案资料,检查了市派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驻村帮扶情况,详细询问和实地查看了脱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了解了今年帮扶措施和政策落实情况,并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乡、村两级干部共同研讨整改方案和推进工作的路子。

  在双孢菇和苹果脱贫产业项目现场,潘海燕指出,要大力提高产业支撑度,既要注重长远发展项目的建设,也要注重短期项目的发展,使贫困群众的增收没有“空窗期”。要大力培育集体经济,在破零的基础上,不断壮大发展规模,坚持集体经济收益分配6:2:2的原则,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获益,从而为贫困村脱贫之后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就业环境,加快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增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业技术服务,拓宽增收渠道,减轻春季冻害对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村级卫生室现场,潘海燕详细查看了日常诊疗记录,健康扶贫“双签约”落实,大病、慢病服务记录,询问了村医的工作情况。她指出,一定要在健康扶贫“双签约”政策落实上下实功夫,不要仅仅停留在“签约”上,要不厌其烦,入户讲解,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要简化大病、慢病的认定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台账管理,有效解决“支出型贫困”问题。

  同时,潘海燕还对贫困子女就学和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查看。她指出,对尚未认定的危房,住建部门要按照标准加快认定,确保早日开工,确保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危房问题。

  对发现的问题,潘海燕现场要求西南舁乡主要负责同志举一反三,立即组织整改。她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对未退出村的脱贫推进工作要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要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帮扶,避免帮扶措施单一化;要进一步对标脱贫要求,用活产业、就业脱贫模式,精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确保脱贫质量。

相关推荐